Shuning's Blog

微笑、靜默、祈禱、愛—許書寧的分享部落格

爸媽不在家

爸爸和媽媽兩個人上台北喝喜酒
第一次搭高鐵興奮又期待

「我拿的可是半票喔!」
爸爸得意洋洋地炫耀
自從過了六十五歲生日
他就十分期待買高鐵的折扣票
而機會總算來了

「我們倆個是鄉巴佬進城!嘻嘻嘻!」
媽媽高興地說
「度蜜月!」

千叮嚀萬囑咐地交代了:
冰箱裡有的水果和用大同電鍋時的水量
資源回收的方法和倒垃圾的時間
鎖門窗的方式以及大門鑰匙的開法之後。。。
夫妻倆仍然有點不放心地對我揮揮手
然後終於高高興興地坐進計程車朝高鐵站出發

「砰!」
我關了門走進屋裡
那瀰漫在空氣中的一片沈靜叫我忽然意識到
嘿!今天晚上爸爸媽媽不在家呢
不知道已經多久沒有這個感覺
好奇特
不知道是我縮小了還是房子變大了
總之感覺空空的
不太適應

從大學起我就住在外面
就算婚後還是到處跑
因此一個人旅行早是司空見慣的事
我喜歡有自己的時間
用自己的腳步來看世界
所以獨處對我而言是再自在不過的事
但不知為何
在這個從小和家人一起度過的家中
當我忽然變成一個人時
感覺就是那樣地不尋常
那樣地孤伶伶的

爸爸和媽媽和我們的家
在不知不覺間已經緊緊相連
自然到像空氣般地不經意
但一旦保持在其中的平衡感被抽離
即使只是短短兩天的分別
都會造成極大的震撼

想起我們三姊妹一個個地離家
而且像放風箏般地飛得越來越遠
那份距離透過風箏線
不知把爸媽的心扯得有多痛
離家的人是懷抱著對新生活的嚮往與期待出門的
但被留在家中的卻只能默默忍受離別所造成的失衡

感謝爸爸媽媽的離家
叫我重新體會到了他們的偉大
跪在客廳那個小小的祈禱角落裡
懇切地請求主賜給我的父母一路平安

隔天晚上
親愛的爸媽喜氣洋洋地回來了
他們氣壯山河地開門進來
又霹哩啪啦地換上拖鞋
整棟屋子頓時活了起來
之前的那一份寂寞也像個玩笑般地蕩然無存

「貓空的貓空的!」
媽媽揮舞著一大袋包子
笑嘻嘻地炫耀
「是。貓。空。喔!」

喝完喜酒的隔天
他們到古亭聖心堂望彌撒
然後去一位好朋友阿姨家吃中飯
吃完飯
阿姨和姨丈又熱情招待
開車帶著他們倆去貓空喝茶
順便有吃又有拿地附贈了一袋包子
爸媽玩得不亦樂乎

媽媽來勢洶洶地問我
「小寧你知道貓空嗎?是。貓。空。喔!」
我告訴她知道呀
大學時有和朋友去喝過茶
但這平凡不已的回答竟叫媽媽大驚失色
「啥?妳知道啊?」
她放狠話般地又凶猛地撩了一句
「我說的是。貓。空。喔!」

對於她對貓空這個地名的異常執著
叫我實在也亂了陣腳
於是像曾參的那個可憐母親般地
我開始懷疑起自己去的和爸媽去的
究竟是不是同一個貓空來了

「啊!郎講哉丟是哉啦!問啊喚賊蓋!」
爸爸看不下去
大聲地出面解圍
媽媽頓時像是洩了氣的皮球一般
剛剛那火箭筒似的聲勢全沒了
「哈?妳知道喔?。。。我以為沒有人知道。」
不過真不愧是我的神奇母親
她並沒有沮喪多久
反而馬上重振旗鼓
「嘿!那不就只有我不知道而已?好好笑!」
媽媽越想越高興
「貓空耶!哪有取這種名字的?
那不就都沒老鼠才會貓空?哈哈哈。。。」

除了貓空的包子外
我還得到了另一樣禮物
是一本可愛的圖畫故事書
叫「她非常美麗_盧嘉勒向小朋友講述瑪利亞」
好像是爸爸在古亭聖堂望彌撒時買的
我好高興
真的好高興
翻來翻去地讀了好幾遍
想想看
世界上還會有哪一家的爸媽在出門旅行時
帶故事書回來當做送給三十多歲女兒的禮物呢?
真好!
真親愛!

我有一對非常特別的爸媽
也有一個世界上最棒的家庭
光只要這樣想
就可以叫我高興感動一輩子!

六月 25, 2007 - Posted by | 家書, 心愛的台灣

仍無迴響。

發表迴響

關注

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Join 68 other follower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