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ning's Blog

微笑、靜默、祈禱、愛—許書寧的分享部落格

Santa Maria在哪裡?

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木造教堂:長崎大浦天主堂

長崎市南端的大浦天主堂,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木造教堂,更是唯一一座被指定為日本國寶的西式建築。聖堂的正式名稱是「日本二十六聖殉道者天主堂」,面朝殉道者被處刑的西坂,遠眺那個曾經豎立過二十六座木架的地方。

現在,大浦天主堂的聖堂責任已被卸下,只在聖誕節等重大慶節才偶爾舉行彌撒。即使如此,朝聖者與觀光客的腳步依然絡繹不絕。每一天,教堂內總會湧入大批人潮,爭先恐後地想看看那座位於主祭壇右方、看起來一點兒也不起眼的聖母子像,聆聽小木雕背後的故事……。

1865年2月,長崎南方的山丘上蓋起了一棟「法國廟」。

無論是其奇妙的建築風格,抑或是在「廟」中出沒的大鼻子「異國和尚」,都叫鎖國已久的老百姓充滿好奇。因此,早從打地基的那一刻起,每天都有居民探頭探腦,甚至千里迢迢地從鄉村前來看熱鬧。只不過,江戶政府雖然許可異國僑民建立教堂,卻沒有廢除對本國人民的「禁教令」。嚴格取締基督信仰的官兵一嚇唬,就不太有人敢來了。因此,站在山丘上的美麗天主堂經常是空蕩蕩的,乏人問津。

對江戶時代的百姓而言,這可是座稀奇的「法國廟」!

當時,負責大浦天主堂區的司鐸是巴黎外方傳教會的柏若望神父(Bernard Petit Jean)。

早在他離開法國前,就聽說了「隠れ切支丹」(隱蔽基督徒)的傳說~歷經德川幕府的嚴厲宗教迫害後,乍看之下,日本的基督信仰已被連根拔除,國家大門深鎖,再也不會有「來自南蠻的宗教毒害百姓」。然而,卻有一群忍氣吞聲存活下來的基督徒,表面上偽裝成佛教徒,私底下卻以相當嚴謹的制度奉行代代相傳的信仰……。因此,當柏若望神父奉派前來長崎時,除了僑民的牧靈工作與興建天主堂外,最大的任務便是找出傳說中的隱蔽基督徒。

「基督信仰絕對不可能消失。」
柏若望神父熱切地相信:
「那個由方濟沙勿略播種、並經無數殉道者鮮血灌溉的信仰火花絕不會熄滅。
在這塊土地的某個角落裡,一定存在著隱蔽的基督徒,正在等待重見光明的時日。」

德川幕府時代的禁教木牌(高札),上面標記著密告司鐸、修士、信徒…的「身價」

為了尋找躲藏的羊群,牧人使出了全身解數。

柏若望神父應該算是有史以來最會「趴趴走」的司鐸吧!只要一有時間,他就會以「散步」為名東南西北四處查訪,大方分送糖果給路上的小孩子,好於暗中觀察是否有人在吃糖前劃聖號;有些時候,柏若望神父甚至故意騎馬出遊,然後在人前笨拙地假裝「落馬」,期待會有基督徒如同「善心的撒瑪黎雅人」般挺身而出……。

然而,儘管他走得雙腿抽筋、摔得鼻青臉腫,得到的卻總是帶著驚恐或揶揄的眼神,隱蔽的基督徒從未露面。

為了尋找羊群,嘔心瀝血的柏若望神父

「法國廟」落成的一個月後,羊群以出乎意料的方式出現了……。

3月17日的下午,柏若望神父一如往常地跪在祭壇前祈禱,忽然聽見背後傳來推門的聲音。那是一群村夫農婦打扮的人,正不住打量聖堂內部的擺設,壓低嗓門竊竊私語。
「又是來看熱鬧的人吧!」
柏若望神父不以為意,繼續低頭祈禱。
可是,那群「參觀者」在看過聖堂後卻沒有馬上離開。相反地,其中一位膚色黝黑的婦女竟然鼓起勇氣,表情凝重地靠近柏若望神父……這可不尋常!

「外國人,外國人……」
婦人小聲呼喊:
「你的心,我們的心,是一樣的……。」

柏若望神父有點反應不過來,他瞠目結舌地呆立著,正試圖理解婦人話中的涵義。沒想到,對方竟然又立即開口,輕聲說出一句宛若天籟、卻又如同雷鳴的問話……。

「Santa Maria的聖像在哪裡?」

這就是震驚教會歷史的「信徒發現」的瞬間。

描繪「信徒發現」瞬間的浮雕(大浦天主堂境內)

當最後一位日籍神父於主曆1643年被處死,基督徒開始從歷史的表層隱沒,以家族村莊為單位,秘密傳承不為人知的信仰時,他們間流傳著一個充滿希望的「預言」,包含三個具體內容:

一、       過了七個世代,會有神父乘船從羅馬被Papa(教宗)派遣而來。
二、       那位神父是獨身。
三、       他會帶來瑪利亞的聖像。

因此,1865年的那個午後,當隱蔽基督徒對異國司鐸表明身分時,之所以會有這句「Santa Maria在哪裡?」,並非無緣無故,其實正帶著兩百多年來代代相傳的期盼。

對於柏若望神父而言,那個不能再熟悉的名字完全消除了他所有的疑慮。他激動得頭暈目眩,明白自己終於「找」到了基督失散的羊群。於是,他將他們引至聖堂右側的小祭壇,伸出顫抖的手指,默默指向自己從法國帶來的聖母子像。

「啊……Santa Maria!」
「啊……抱著耶穌聖嬰……多麼可愛!」

就那樣,沙勿略親手種下、殉道者以鮮血灌溉的信仰種子,在大浦天主堂內突如其然地綻放了。

清晨,尚無人造訪的大浦天主堂(堂內禁止照相,只能從門口遠遠拍攝)

「Santa Maria在哪裡?」

每次重讀這個「信徒發現」的故事,總會帶給我無限的感動,並因此想起「太陽與月亮」歌曲中的一句話:

「哪裡有瑪利亞,就找到基督。」

據說,當奧斯威辛的聖國柏神父在長崎的神學院教書時,每天早晚總會前來大浦天主堂,跪在那座聖像前祈禱。一直到今天,那座見證教會歷史的「Santa Maria」,依然站在大浦天主堂內不起眼的角落中,緊抱著懷中的小耶穌,安靜微笑,默默守護著前來祈禱的羊群。

瑪利亞並非「終點」,卻是幫助人們覓得基督的管道。

.

他們決意要殺盡聖徒的嬰兒時,
有一個被棄的嬰兒竟然得救。

.

(刊登於六月號喜訊雙月刊上的作品)

祈禱的瑪利亞雕像(大浦天主堂)

.

.

.

21 六月, 2012 - Posted by | 2012 長崎之旅, 喜訊雙月刊, 我的作品, 旅行, 日本, 主內家書

8 則迴響 »

  1. 好美的故事,謝謝書寧

    迴響 由 Caroline | 26 六月, 2012 | 回應

    • 謝謝親愛的Caroline
      我真的好高興妳喜歡!

      書寧

      迴響 由 shuninghsu | 26 六月, 2012 | 回應

  2. 好感動!這故事太感人了~

    迴響 由 Forty | 25 六月, 2012 | 回應

    • 謝謝Forty,
      我第一次聽見時很感動
      現在讀到相關史料時還是很感動
      我想那就是真實的感動吧!

      書寧

      迴響 由 shuninghsu | 26 六月, 2012 | 回應

  3. 我看了直接噴淚啊,就這樣坐在辦公室的電腦前紅了眼眶噴淚(若有同事必定嚇壞他們 ;p)
    謝謝書寧的分享。:)

    迴響 由 chishin | 25 六月, 2012 | 回應

    • 謝謝親愛的chishin
      您有一顆柔軟而美麗的心!

      書寧

      迴響 由 shuninghsu | 26 六月, 2012 | 回應

  4. 這篇寫得真好!
    一路鋪陳下來,
    到農婦們詢問神父聖母瑪利亞在哪裡的那段,那個瞬間,
    加上精緻的浮雕,
    我看了一陣洶湧的感動(還起了一陣雞皮疙瘩)。

    簡直就是當年看千面女郎中,寶蓮演海倫凱勒時,把"水和字母"連起來,宛如雷擊般的瞬間。

    迴響 由 妹妹 | 21 六月, 2012 | 回應

    • 謝謝!
      這真的是叫人感動的史實
      我很榮幸
      能夠將之化為中文與大家分享!

      姊姊

      迴響 由 shuninghsu | 24 六月, 2012 | 回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