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ning's Blog

微笑、靜默、祈禱、愛—許書寧的分享部落格

聖母安眠堂裡的時間(中)

聖母安眠堂的一樓聖堂

聖母安眠堂的一樓聖堂

然而
認識信仰之後
更好說是開始讀經之後
觀賞藝術創作變得多麼有趣!

舉個例子來說
打從很小的時候起
我就非常喜歡米開朗基羅雕刻的聖母哀子像(聖殤)
也曾經多次描摹那座位於梵蒂岡的大理石雕
可是
我所關切的只是雕刻家的天才技法
以及一夜之間出現在聖母肩帶上的簽名等野史軼事

然而
領洗之後再看就截然不同了
之前的感動並沒有消失
反而增添了許多「活生生」的故事
我知道眼前那位女性是誰
她靜靜凝視並緊抱在懷中的人又是誰
那人在被從十架卸下之前曾經有過什麼
在那靜謐的悲傷之後又有什麼……

當我和創作者分享了同一個信仰時
那作品就不再只是一座凝結時間的美麗雕像
而是一段沒有終結的偉大歷史
是我所熟識之朋友的生命故事

那樣的鑑賞
極為親密

米開朗基羅的聖殤(梵諦岡聖伯多祿大殿)

米開朗基羅的聖殤(梵諦岡聖伯多祿大殿)

聖母安眠堂裡六個女人的馬賽克壁畫也是如此
我相信
只要是曾經讀過舊約聖經的人
都會在那六柱圓亭下仰頭時
欣喜萬分地「認出」老朋友來

「啊,是妳!」
「喔,原來是妳啊!」

聖母安眠堂不怎麼寧靜
因為總有朝聖者來來去去
毫無惡意地發出驚人的巨響
然後宛如一陣來得快去得也快的波濤
轉眼間消失無蹤
讓小堂內重新拾回片刻完全的靜寂

我在那裏坐了很久
任憑人群走入又走出視線

底層聖堂的安眠瑪利亞雕像

底層聖堂的安眠瑪利亞雕像

我發現
每一位帶團的領隊都遵循極為類似的「公式」:
走到中央
先指著沉睡的瑪利亞雕像哇啦啦地說幾句話
然後舉起綁著識別用裝飾的小旗
上課點名般地逐一指出天花板上的六個女人:「這是…這是…這是………….」
幾位比較熱心的老太太會淚眼汪汪嘖嘖稱奇
幾位學者模樣的老先生則趕緊拿出小本子狂做筆記
大家如出一轍

我在一旁看了幾場類似演出
忍不住笑了
因為想起四年前的朝聖團體驗
我們那極可愛的林神父站在同一個地方
很瀟灑地指著天花板說:
「那裡有六個女人,都是舊約中瑪利亞的預像。哪六個?你們都讀過經,自己認!」

我還記得
當時自己真的呆呆站在那裏
仰頭直至脖子痠
卻很開心地將那六個老朋友一一認出

真正的好老師不直接給答案
他們不會狠心剝奪學生發現時的喜樂
相反的
好老師會拋出引人入勝的問題
催促學生自己找出答案

我們的領隊多麼與眾不同!

(待續)

s_P1460660

.

.

.

.

.

.

.

.

24 四月, 2014 - Posted by | 2013 以色列朝聖之旅, 2013 以色列~芬蘭, 四季, 家書, 旅行, 主內家書

目前沒有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