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ning's Blog

微笑、靜默、祈禱、愛—許書寧的分享部落格

初夏的京都散策(四)

小花的顏色配上歷史悠久的老房子木板牆,多麼好看!

「離開高野天主堂後,我就繼續往南走到『出町柳』站。」
當我對岩崎奶奶描述自己的散步之旅時
卻得到一聲意想不到的驚呼
「甚麼?妳竟然走了那樣遠的路!」

後來想想
自己在午後艷陽下所走的那段彎彎曲曲的路
就距離而言好像真的有點長
只不過
在走的當下
我卻一點兒也感覺不到它的長度

為甚麼呢?
究竟是那些寧靜美好的小巷弄幫的忙?
還是輕拂柳樹梢的川畔微風帶來的好心情?
讓我忘卻漫漫長路的疲憊
只一心享受路程的美好?

高野川畔清爽宜人的散步道

一路走來
舉目所見的風景是如此地迷人
那樣的美感是安靜的
更是完全屬於日常生活的
既不浩大磅礡
也不轟轟烈烈

那樣的美
不像是滿桌漫無邊際的滿漢全席
卻更像一碗夏日午後冰涼的花生豆花
由戴著斗笠的老先生踩著腳凳
拖著木頭推車沿街販賣

饞嘴的孩子一聽見熟悉的鈴鐺聲
便捧著缺了角的瓷碗公飛奔而出
在亮晃晃的大太陽下耐心等候

因此
我這個做孩子的
也就單純底享受那股單純的快樂

不知為甚麼
在那個初夏的午後
當我走在京都郊區安靜的住宅區時
憶起的竟是外婆家前面那條彎曲狹窄的「西勢街」
以及小小的自己在那裏得到的大大滿足

真的很奇妙

讓我想起「外婆家」的小房子一角

這座可愛的民房,看起來真像用剛蒸好的狀元糕,層層疊疊地堆積木

小德蘭曾說:
「我深知快樂是隱藏在心底的,
與外在的環境無關;
牢獄與皇宮,
本無殊異。」

我真喜歡那樣的說法!

快樂,是不抱怨自己的不足
快樂,是不批判他人的富足
快樂,是品嘗自己被賦予的每時每刻
快樂,是心懷感謝

願我們都在快樂中
快樂也都在我們內!

(待續)

.

.

.

21 五月, 2011 - Posted by | 四季, 家書, 旅行, 日本, 主內家書

目前沒有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