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ning's Blog

微笑、靜默、祈禱、愛—許書寧的分享部落格

初夏的京都散策(五)

停泊於宇治清流上的運米船

離開出町柳後
我搭乘京阪電車一路貫穿京都市南下
來到「中書島」
以宇治抹茶與清流酒藏聞名的伏見地區

第一次造訪宇治伏見
是好多年前與繪本學校的金田老師一起來的
那時是櫻花剛謝、柳樹正發嫩芽的季節
我倆頂著大太陽
不顧形象地蹲在宇治川支流的楊柳岸邊
翻找草叢中剛發芽的嫩山菜「土筆」(つくし)
那副模樣
應該像極了法國人用來尋找林間松露的小胖豬……

土筆的生態有點像螢火蟲
只喜歡長在乾淨清澈的水邊
那些小嫩芽雖然有著難以去除的澀味渣質
只要調理得當
卻能成為叫人心動的桌上美味
我曾經用來炸過天婦羅也炒過滑蛋
每一口都帶著春天的香氣與夏天的滋味

楊柳,清流,與沿岸的酒藏,是中書島的「景色」

總之
在那之後
我便愛上了這個有水有楊柳
有歷史有人情
有微風有運米古木船
有白璧酒藏又有茗茶的可愛地方
雖不至於年年造訪
卻總是放在心上
有機會就去走走

這回來的時機雖然趕不上「採收竹筆」
卻迎上了陣陣乾爽宜人的楊柳風
川邊綠意盎然
空氣中瀰漫著一種太陽與泥水相親相愛的氣味
沿著滿是垂楊的石頭小徑走上一遭
雖然出了一身汗
倒也覺得舒適清爽

極為奢侈的散步小徑

實物的水中倒影像極了莫內的畫筆。

川邊有一座安靜的小神社
至於它叫甚麼名字?
敬拜的又是哪一位神明?
我就完全記不得了
唯一記得的
只是那庭院中的一片安靜與綠意
圓餅般的石片鋪成的小路
偶爾飛過的鴿子與落葉
以及一座紙燈籠中的小小地藏石像

一片幽靜的神社境內

因為
那個石像完全不像一般常見的地藏菩薩
不但沒有一臉嚴肅的表情
反而像個嬰孩般笑咪咪
咪咪笑
叫人看了實在忍不住開心呢!

(待續)

.

這個可愛的石像有個極相襯的名字:「酒窩地藏」

.

.

.

22 五月, 2011 Posted by | 四季, 家書, 旅行, 日本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