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ning's Blog

微笑、靜默、祈禱、愛—許書寧的分享部落格

老鼠保母奮鬥記

親愛的莎莉老師

曾經有一段時間
我當過「歐莉」的保母
「歐莉」……
是莎莉的小老鼠

在英國的那一年
我和莎莉老師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當時
她有一隻非常可愛的黃金鼠「歐莉」
而那名字本身的由來也非常「英國」
竟是從狄更斯著名的小說「孤雛淚」(Oliver Twist)而來的!

因為每到吃飯時間
「歐莉」總會眼神迷茫地高舉雙手
露出一臉無辜的表情
以候選人登門拜票的姿態與氣勢
不停拱手拜託拜託拜託
那副模樣總讓莎莉大笑不已
她因此想起狄更斯書中的孤兒奧利佛
鼓起勇氣詢問是否能再多要一點食物的樣子

Please, sir, Can I have some more?

1837年版本孤雛淚的插圖(繪者:George Cruikshank)

.

從那天起
小老鼠的名字就變成了「歐莉」(Olli)

.

2005年聖誕節
莎莉要回鄉下和父母過節
問我願不願意暫時當「歐莉」的保母
於是
將近一個星期的時間
「歐莉」成了我們家的臨時房客

我和「歐莉」相處得和樂融融
雖然每到吃飯時間
她總會非常狡詐又熟練地演出拿手絕活
裝出一副好像餓了三個月的樣子
好像如果不能及時啃個葵花子當下午茶
就要前胸貼後背地乾枯倒地一般

淚眼汪汪,永遠吃不飽的「歐莉」

那種業餘演技總讓我非常生氣
因為「歐莉」明明才眉開眼笑地和我分吃了一根香蕉
又抹臉又喳嘴地吞了一小塊蘋果
灌氣球似地從接嘴狂飲作樂了一番
竟敢又拼命裝出「Please, sir, Can I have some more?」的無賴模樣

和「歐莉」相處了一個星期後
我不禁開始懷疑
究竟是黃金鼠的記憶特別差
讓她渾然忘卻自己剛剛吃過東西?
還是黃金鼠的腦筋特別好
知道要這樣做才能酒足飯飽?

總之
當小老鼠「歐莉」保母的經驗
真是我旅英生活中最奇妙的回憶之一

我和「歐莉」你一口,我一口地分吃香蕉

.

隔年春天
「歐莉」過世了
(我那時才驚覺原來「歐莉」早已上了年紀
算是一隻老奶奶鼠了)
莎莉將她偷偷埋在學校二樓的花園陽台裡
並於某天清晨帶著我去看

「我只告訴妳一個人」
莎莉靜靜地說:
「『歐莉』就睡在這朵花下面。」

我相信
那個老是吃不飽的「歐莉」
現在一定已經化為泥土
更化為小花小草的養分
以另外一種方式
另外一種樣貌
妝點著那座美麗的小陽台吧

因為
不管生前或死後
「歐莉」永遠是個讓人忍不住微笑的存在呢!

.

.

.

25 五月, 2011 Posted by | 親愛的英國, 親愛的朋友們, 家書 | 4 則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