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ning's Blog

微笑、靜默、祈禱、愛—許書寧的分享部落格

艾殷卡陵—-兩位母親的相遇

耶路撒冷西郊的寧靜小村莊:艾殷卡陵

今天
教會紀念兩位母親的相遇

十五歲的小女孩瑪利亞接受天使的祝福
因著信德柔順地願意天主的話成就於己身後
便匆匆起身
前往位於猶大山區的一座城
去見自己的親戚依撒伯爾(司祭匝加利亞的妻子)
因為
天使曾這樣告訴她:

「看,妳的親戚依撒伯爾,
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
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

瑪利亞與依撒伯爾相遇的「猶大山城」
傳統中被認定為耶路撒冷西郊的小村莊艾殷卡陵(Ain Karem)
根據路加福音的描述
瑪利亞一進到匝加利亞家
就給依撒伯爾請安
而屋子裡的依撒伯爾一聽見瑪利亞請安的聲音
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

為「聖地感恩禮典」中文版(思高中心印製)畫的插圖

因此
表面上看來是兩個女人的相遇
事實上卻是兩位「母親」的相遇
若真要說得更明白一點
其實是兩個胎兒的相遇:
依撒伯爾胎中的若翰歡喜見到瑪利亞胎中的天主子耶穌

充滿聖神的依撒伯爾於無比的歡喜中
祝福了表親瑪利亞:
「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
是有福的。」
同樣歡喜的瑪利亞則謙遜地低下頭
道出一首極美麗的「謝主曲」(Magnificat)

「我的靈魂頌揚天主,
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
因為他垂顧了他婢女的卑微,
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在那之後
瑪利亞與胎中的耶穌就在依撒伯爾家住了三個月
與他們全家分享天主的祝福之後
才又返回自己的家中

如同舊約撒慕爾記中的描述
上主的約櫃先在敖貝得厄東的家中停留了三個月
大大祝福了他們全家之後
才被迎回本家達味城

就這樣
新約的約櫃瑪利亞
於腹中懷抱著生命之糧、天主聖言、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耶穌
在純然的相信中
結束了兩位母親、兩個胎兒的會面
開始靜靜地走向下一步必經的旅程……

.

艾殷卡陵聖堂內美麗的馬賽克地磚

.

.

.

31 五月, 2011 - Posted by | 2009以色列朝聖之旅, 我的作品, 主內家書, 今天是甚麼日子

目前沒有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