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ning's Blog

微笑、靜默、祈禱、愛—許書寧的分享部落格

五妃廟的故事(中)

我的五妃廟

五妃廟所祭祀的是明朝最後血脈寧靖王的五個妃子
鄭克塽降清後
寧靖王朱術貴遂失立椎之地
他在就義之前
告訴五個妃子各自另謀生計
然而五妃寧死不從
遂整裝自縊殉主
她們的墳塚就是今日的五妃廟

我繞到廟後
靜靜看著那座葬著五個女人的土饅頭
緊連著廟宇的墳塚一片光禿禿
倒是四周的高地長滿了翠綠的青草
隨著風搖頭晃腦
卻也不顯寂寞
因為不時有白色的小蝴蝶翩翩飛舞
好看極了

五妃廟與背後的墳塚

轟隆隆……
飛機發出巨響
像童話故事中噴著火焰的巨龍
不甘示弱地從天的這一邊飛到天的那一邊
在蔚藍的天空中留下兩道難以平息的痕跡
宛如巨大的白色拱門
久久不散

我看著眼前小小的廟宇與小小的墳塚
(啊!它們果真「小巧可愛」!)
忍不住微笑
因為想起童年記憶中另一座小巧玲瓏的墳塚廟宇
北港外婆家附近的「義民公廟」

五妃廟的尾牆是沿著墓碑砌成的,只要鑽到神明桌後頭的小空間就看得到。

關於北港義民廟的故事
我知道的並不多
只依稀記得外婆口中的版本
據說那廟紀念的是在林爽文事件中喪生的「笨港義民團員」
其中還有一隻機靈忠勇的義犬
在某一次夜襲中慘遭毒弊

北港義民廟的所在地
正好在外婆家與媽祖廟、菜市場的路上
因此
外婆每次帶我們去拜拜買菜
總會經過那座「有狗狗的廟」

還記得
我小時候曾在廟後方的土饅頭上爬上爬下
一邊想像「狗狗究竟被埋在哪裡?」
一邊對於「這麼小一座墳墓,哪裡埋得下一百多個義民公?」這問題充滿懷疑

小寧與外婆(插圖摘自『阿ㄇㄧㄚˋ』/ 玉山社‧星月書房)

不知已經有多少年
我沒想起那座北港鎮上的「狗狗的廟」
現在
卻在這樣的時機,這樣的地點
因著看似毫無關聯的五妃廟
赫然憶起那個稚嫩的時代來

記憶這玩意兒
真有意思!

(待續)

五妃廟內部調和而美麗的色彩(時間調的色!)

.

.

.

4 四月, 2012 - Posted by | 四季, 天馬行空, 家書, 心愛的台灣, 我的作品, 旅行

目前沒有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