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ning's Blog

微笑、靜默、祈禱、愛—許書寧的分享部落格

S奶奶的面容

刊登於七月號《宇宙光雜誌》上的作品

刊登於七月號《宇宙光雜誌》上的作品

星期三下午,接獲S奶奶過世的消息。

S奶奶長年患病,幾乎無法上教堂。我第一次見到她,是在去年六月專為病患與長者舉辦的彌撒中。當時,她是被人攙扶而來的參加者,我則是四處奔走的工作人員。對於S奶奶的長相,我早已失了記憶,獨獨記得她的身影:背,駝得很,肩骨高聳到幾乎完全掩蓋頸項,身體則整個往右偏;她的髮絲白得徹底,梳理得簡潔工整,用個小夾子固定在腦後;從頭到尾,臉上都掛著淡淡的微笑。

那天的短暫相遇,成了S奶奶生前與我的唯一交集。

周五早晨,蘆屋天主堂舉行了S奶奶的殯葬彌撒。那是一場簡樸至極的禮儀,甚至連故人的相片也沒有,就只在棺木旁點綴了兩盆素雅的百合花缽。我坐在席上,努力回憶她的長相,卻徒勞無功。除了那嚴重右傾的身體與微風般若隱若現的淺笑之外,甚麼也想不起來。

DSC05209

講道時,川邨神父分享了某次探訪時聽得的故事: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S奶奶的長兄戰死於關島與塞班之間的「羅塔島」(Rota Island)。兄妹兩人的感情極為要好,因此,哥哥的英年早逝使她耿耿於懷,一直無法放下,更是她生命中從未平復的傷痕。那一天,躺在病床上的S奶奶告訴神父,自己終於去了一趟羅塔島。神父知道S奶奶素來對飛航極度恐懼,甚至宣稱「寧死也不願意」搭飛機,因此大吃一驚:「所以,您現在已經不怕搭飛機啦?」S奶奶搖頭:「怕呀,還是怕得要命。只不過,我知道自己必須走一趟羅塔島,那是我的人生中非得完成不可的使命。」神父不解:「使命?甚麼使命?」S奶奶笑了,輕聲回答:

「神父啊,我是去『和好』的。」

羅塔島隸屬於北馬利安納諸島,宛如散落於蔚藍海面上晶瑩剔透的珍珠;有人稱它「樂園島」,也有人譽之為「馬利安納未經雕琢的寶石」。日治時代,島上曾經佇立起紅磚糖廠,搬運甘蔗的小火車嗚嗚奔馳;到了太平洋戰爭期間,群島則被捲入激烈的戰火中,赤裸的戰爭遺跡至今猶在。在「和好」的旅程中,將近八十高齡的S奶奶懷抱千愁萬緒,造訪了那座充滿悲傷歷史的小小火山島。她究竟看見甚麼?遇上甚麼?聽說甚麼?做了甚麼?又憶起了甚麼?……如今已經無從得知。無論如何,事隔多年,S奶奶終究完成了兄長遺留下的修和使命。

羅塔島還有一個名字,叫做「和平之島」。

或許,對於S奶奶而言,那才是最接近她心境的名稱。

DSC05670

S奶奶畢生共育有四個子女。

其實,體弱多病的她無法生育,諄諄教養的是丈夫與前妻之間的骨肉。孩子們長大後,S奶奶曾經告訴他們:「媽媽之所以決定和爸爸結婚,可不是因為愛上他喲!」她看著兒女驚訝的表情,調皮地笑著說:「卻是因為看到相親照片中,畏畏縮縮躲在他身後的你們,才讓我下定了決心。當時,我的腦海中就只有一個念頭:『啊,多麼可憐的孩子,他們需要母親!』所以,媽媽是為了你們才和爸爸結婚的。」

晚年,S奶奶將生活重心放在讀經與教會。直到今天,堂區的聖經百週讀經班同學們對她依然記憶猶新,因為S奶奶固然身體孱弱,讀經態度卻比誰都認真。岩崎奶奶回憶說,她無論做甚麼事都很努力,彷彿正在與時間賽跑。

DSC05462

彌撒結束後,S奶奶的長子代表喪家發言。他看來筆挺高拔,宛如玉樹臨風;說起話來有條有理,卻明顯看得出眼眶紅腫。他先感謝眾人於百忙中抽空前來,又簡短分享了一些關於母親的回憶。

「家母臨終前囑咐,希望將自己的身體捐贈給兵庫醫科大學的附屬醫院。」S奶奶的長子強忍著眼淚說:「家母一生奉獻,只為他人而活。現在,我們要完成她的最後心願。」

最後,他謙恭地請求我們,聆聽自己朗讀一首無名作家的英譯詩,因為那是母親生前最喜歡的祈禱,也像極了她的人生寫照。

我向神祈禱:

渴望獲取成就大事的堅強,卻得到學習謙遜的軟弱;
渴望獲取營造偉業的健康,卻得到更大的偉業疾病;
渴望獲取換取幸福的財富,卻得到增長智慧的貧困;
渴望獲取受人稱譽的權力,卻得到仰賴神助的匱乏;
渴望獲取安享天年的一切,卻得到安享一切的天年。

我所求的,一件也沒得到;
我的祈禱,卻全被俯聽了。
祂,賞賜給我比誰都更豐厚的祝福。

DSC_2004

禮儀結束前,我們各自領了一朵小花,列隊上前與S奶奶道別。絲綢包裹的棺木中,S奶奶被鮮花圍繞,面孔微微向右傾斜,柔軟的白色髮絲整齊依舊。我將花朵置於她的左肩,一年前的記憶鮮明重現。

我終究憶起了S奶奶的長相。

是的,她的表情絲毫沒變,淺淺笑著,宛若沉睡的嬰孩。我從未見過如此平安的面容,就好像一個無憂無慮的小女孩,因著天上的重逢而喜形於色。

或許,S奶奶正擁抱著久違的兄長,吱吱喳喳地說:「哥哥,我也去了羅塔島哪!」

DSC_1618

.

.

.

.

.

.

.

.

.

2 七月, 2016 - Posted by | 親愛的朋友們, 宇宙光雜誌, 家書, 我的作品, 日本, 主內家書

2 則迴響 »

  1. 頂著搭飛機的恐懼,完成哥哥的使命,真讓人感動呢!
    ….我心裡也一直記著哥哥的一切,盼望學他一兩樣,讓人記得……

    迴響 由 pouchu | 3 七月, 2016 | 回應

    • 的確
      是很美的見證

      書寧

      迴響 由 shuninghsu | 21 七月, 2016 | 回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