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ning's Blog

微笑、靜默、祈禱、愛—許書寧的分享部落格

回憶,三毛

母親與三毛

如果三毛還在
今天是她的76歲生日

1988年夏天
母親與三毛造訪印度喀什米爾
那是一趟奇妙的旅程
旅途中
三毛不知為何嚴肅地告訴她:
「玉梅,世界上有一本書妳一定要讀。那本書就是聖經。」

那個時候
我們家還沒有人認識信仰

返家後
母親與三毛魚雁往返
家中還留著她寄來的信
三毛的手寫字排列工整
字體卻是斜斜的
很像一排被風望右吹著的楊柳樹

三毛的字跡

三毛的書
我最喜歡《鬧學記》與《我的寶貝》
許多章節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那些透明柔軟的文字
是我兒時極重要的啟蒙老師

有一回
母親將我平時的塗鴉寄給三毛
她打電話來說要和我說話
我很是緊張
因為從來不曾和「書裡面的人」講過話

她在那通電話中究竟說了甚麼?
我完全記不得了
唯一留下的印象是她的聲音很好聽
輕輕的,軟軟的
好像綁在風上的小鈴鐺

三毛告訴母親:「如果我是妳,我一定會把這孩子送到國外去念書。」
母親苦笑
家中哪裡負擔得起女兒們留學的費用?

後來
父母畢竟還是四處貸款
將我這個風箏送離了家
我盡情翱翔
身上卻繫著一條幾乎看不見的絲線
每次風吹草動
就將遙遙彼端的父母心拉扯得……

牽。腸。掛。肚。

 

 

 

 

 

 

 

 

 

 

26 三月, 2019 Posted by | 親愛的朋友們, 天馬行空, 家書, 心愛的台灣, 愛看書, 旅行, 今天是甚麼日子 | 1 則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