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ning's Blog

微笑、靜默、祈禱、愛—許書寧的分享部落格

「世界的珍饈」與「認識」

蘆屋天主堂的「世界的珍饈」活動~美國篇

為了慶祝聖堂被認定為「蘆屋市景觀重要建築」
以及新活動中心的落成紀念
蘆屋天主堂舉辦了一連串相關活動
其中包括「世界的珍饈」

「世界的珍饈」由名廚本山尚義先生主辦
聯合堂區的外國籍教友
每季舉辦一回美食與文化饗宴
帶領參加者享用異國午宴進而深度認識其歷史文化

第一回是「美國南部~Gumbo篇」
希頓夫婦用投影片介紹美國歷史和種族演變
本山主廚則推出熱騰騰的Gumbo(秋葵雞肉濃湯)蓋飯、卡郡風味炸蝦球、奶油檸檬派
堂區教友捲袖幫忙
有人準備場地排列桌椅設置音響
有人刷鍋洗疊炊飯擺盤
有人剪票領位回收問卷
有人接待送餐清理善後
共度忙碌卻充實飽足的主日午間時光

Gumbo(秋葵雞肉濃湯)蓋飯

卡郡風味炸蝦球

奶油檸檬派

本山先生原是法國餐廳的主廚
為了充實自己的味覺而辭去工作
隻身闖蕩三十餘國體驗學習當地的料理食材與生活
回到日本後開始了自己的餐廳
曾經推出「兩年品嘗150道菜」的接力活動
廣受好評
為了與更多的人分享無國界的飲食體驗
他毅然結束小眾餐廳營業
現在投身於製造販賣「世界珍饈」系列鋁箔包與國際支援運動

本山先生分享自身體驗時
有一段話很叫我感動

「剛回國時,我本來只想推出異國料理,讓日本人嚐嚐來自不同國家的風味餐。
然而,當我在廚房準備料理時,心中浮現的卻是一張接著一張的『臉』。
那些我曾經踩過的土地、談笑過的朋友、體驗過的生活、獨特的氣候歷史文化…
其實都隱藏在每一道菜的背景中。
於是,我恍然大悟。不能只將視線侷限在眼前的料理上,卻該讓盤中菜成為更深層認識的引子。
藉著『吃』這個實際的動作,為客人穿針引線,進而認知異國文化的同與不同。
我相信,這些小小的「認識」,將是構建真正和平的一磚一瓦。」

正在指導擺盤的本山主廚

這段時日
我正在閱讀「天正遣歐少年使節」的相關史料

「天正遣歐少年使節」是四百多年前第一批訪歐的日本使節團
四個在戰國時代努力求生存的年輕孩子
被選派為前往羅馬謁見教宗的大使
他們搭乘帆船南繞好望角赴歐
花了整整八年時間往返
其中一個男孩伊東因著旅程刷新了眼界
勇敢承認自己的認知錯誤
留下一段很美的紀錄:

「從前,我以為皮膚白皙的人生來高貴,膚色黯淡的人則是生來為奴的卑賤存在。
現在,我知道自己錯了。人的膚色之所以不同,原是為了順應當地的風土性質。
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土地、也有各種各樣的氣候。因此,人的膚色也跟著各種各樣。
膚色與身分並沒有關係。
以外表判斷他人、或將本國習慣硬套在別人身上藉以論斷是非,是錯誤的行為。」

旅行
催迫著旅人成長
承認自己的不足
知道自己的「不知道」

下一回「世界的珍饈」預計於九月舉辦
本山主廚與我將共同推出「台灣篇」
多麼期待!

「天正遣歐少年使節像」(攝於長崎大村)

 

 

 

 

 

 

 

 

 

 

 

 

17 六月, 2019 Posted by | 長崎, 親愛的朋友們, 家書, 快樂的每一天, 愛看書, 旅行, 日本, 主內家書 | 2 則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