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ning's Blog

微笑、靜默、祈禱、愛—許書寧的分享部落格

作業簿

刊登於2023/11/23國語日報上的專欄「話畫說童年」作品
點圖可開啟較大圖檔

 回台灣時,買了一只可愛的文創零錢包,圖案是小學時代的國語作業簿封皮。妹妹忍不住揶揄:「二姊,妳以前明明不愛寫作業,現在怎麼喜歡起作業簿來了啊?」我一本正經地回答:「作業簿和作業不一樣。更何況,我只是不愛『寫』,卻很愛『吃』哪!」

 這話絕非玩笑。

 小時候,家裡並不主動發放零用錢,而是有需要才給。因此,我總是很羨慕那些口袋中銅板叮噹響的同學,能到校門口的柑仔店玩戳戳樂、買紙娃娃、抽尪仔仙,最後再泡碗香噴噴熱騰騰的棒球麵,吃得唏哩呼嚕。我身無分文,只能眼巴巴地觀看店頭陳列的大豬公、貓耳朵、金元寶、跳跳糖、果汁條、足球巧克力…望梅卻不止渴。

 有一回,同學帶來一疊印著卡通圖案的長條型紅白紙片,說是柑仔店最新進的商品。她得意揚揚地一邊展示,一邊唰地撕下一張塞入口中。我們無不吃驚,她卻嚼得津津有味:「甜甜辣辣,好好吃喔!」原來,那是以食用色素及肉桂糖水加工過的宣紙,看起來雖與便條紙無兩樣,卻可以如同口香糖般嚼食。同學示範完畢,便將口中的紙渣「呸!」地一聲吐進字紙簍中。我們看得目眩神迷,一致認為世界上再沒有比這更神氣的食物了。

 從那天起,幾乎人人口袋裡都裝著幾張肉桂紙,動不動就撕下一角送入口中,嚼個稀巴爛後再「呸!」地吐掉。唯獨我因阮囊羞澀而跟不上潮流,心中頗有不甘。

 一日午後,坐在外婆家的神明桌邊寫功課,沒寫幾行就心猿意馬,托著腮幫子胡思亂想了起來。我看著攤開在眼前的白花花作業簿,不禁嘆息:「如果這本簿子是用肉桂紙做的,該有多好?」

 越是如此作想,就越發不辨真偽了起來。我忍不住伸手,撕下一小角頁緣塞入口中,一邊咀嚼,一邊想像那甜甜辣辣的好滋味。最後,再有樣學樣地模仿同學,將口中糊爛的紙渣「呸!」地吐得老遠。好笑的是,也不知是因為渴望太深,抑或是想像力過豐,竟真像嚐到了肉桂辛香一般。

 就那樣,我咀嚼著自己的想像力,一頁接著一頁吃了起來,食慾之旺盛完全不亞於哺乳期的山羊。草莓口味、葡萄口味、沙士口味、巧克力口味…案上的作業簿逐漸消失,化為一團團灰不溜丟的紙渣,胡亂噴射在水泥地板上。若不是外婆及時返家,恐怕連硬梆梆的封皮都要被我生吞活剝了下去。

 外婆暈眩地看著紙渣淹腳踝的神明廳,結結巴巴地問:

 「小寧…妳……你在做甚麼?」

  我向她解釋,並補充說明:

 「人家我有避開鉛筆寫過的部分喔!」

 當天晚上,外婆為我準備了比平常豐盛好幾倍的晚餐。不僅如此,據說直到很久以後,她還免不了耿耿於懷:

 「都怪我不好,竟然讓那孩子餓到吃簿子……」












6 一月, 2024 Posted by | 國語日報, 天馬行空, 家書, 專欄「話畫說童年」, 心愛的台灣, 快樂的每一天, 我的作品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