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ning's Blog

微笑、靜默、祈禱、愛—許書寧的分享部落格

方 濟 生 平 之 三

文‧林思川神父

圖‧許書寧

5. 進入成年

1).       學習經商

1196年方濟滿十四歲,按當時的習俗就已達於成年,可以參與從事商業事務,能夠以他父親的名義經商,在Foligno以及其他市場上購買來自東方的布 料,在父親的店內管理與銷售。他處理父親錢財的態度輕率,甚至有點浪費;他的父親非但不加責怪,反而感到欣喜,因為這正顯示Bernardone家族的能 力與氣質。

2).       服役

在這一年,方濟也被納入當代的「服從結構」之中。從現在開始,他必須每十年宣發一次「生命誓言」,即宣誓服事當時城中的統治者。有時,他必須服事外來的君主 ─ 當時在城中「大堡壘」(Rocca)治理該城的德國皇帝;有時則必須服事這位君主的對手 ─ 教宗;端視於當時何者統治亞西西。偶而,他也直接效忠亞西西城,如果該城掙脫了上述二者的重軛。

3).       城市舞者

此外,他亦完全融入當時的社會結構。方濟很快地找到進入「舞蹈團體」的門路,這是年輕人的團體,他們沿著亞西西的街道,踏著輕快浪漫的舞步巡行,企圖博得 少女們的青睞。在城市廣場中,幾乎天天上演世俗的或宗教的歌舞劇,方濟甚至被推選為「首席舞者」。擁有這個位置的人,不但必須確保慶典過程美好而充滿幻 想,更得承擔整個活動以及豐盛宴會的花費。

s_francesco01_05

這個經歷深深影響方濟的整個生命,他從未失去對遊戲、戲劇和詩歌的感受。後來在宣講時,他常常由於出神而手舞足蹈,使得他的宣講有如敘述天主愛的史詩。

6. 亞西西的戰爭

亞西西城不但充滿舞蹈和戲劇,戰爭場面也不斷地上演。

1).       Rocca被毀、亞西西修建城牆

方濟十六歲時(1198)該地所發生的戰爭,成為一個特別血腥嚴肅的經驗。當時Konrad of Lutzen代表德國皇帝治理亞西西城,在長期對抗教宗依諾森三世的挑戰之後,終於戰敗而屈服,將統治全城的基地「大堡壘」(Rocca)交給教宗。然而,亞西西的居民卻利用了短暫的交接而出現的管理真空時期,衝入大堡壘並將之拆毀。他們利用那些石頭修建了城牆,成為保護城市獨立性的堅強防衛。對方濟而言,這是學習重手粗活的絕佳機會,他後來整修聖堂時,正需要這些工作技巧。

2).       城市革命

方濟十七歲時(1199)也無法避免地捲入發生已久的城市革命,亞西西城中下層平民(Minores)將上層社會王公貴族(Majores)驅逐出城,並放火燒毀他們的房屋家產。

3).       方濟坐監

被驅逐的上層社會人士逃往貝露琪亞(Perugia)城,此城原與亞西西為敵,現在亞西西城的貴族們卻企圖依靠他們的協助,再次翻轉亞西西城的命運,因而兩城之間再次掀起戰爭。

方濟二十歲時(1202),在Collestrada發生浴血戰役,他雖然僥倖存活,卻被逮捕而淪為俘虜。一年之久,方濟被囚禁在黑暗的地牢裡,患病並且對生命充滿徬徨疑惑,直到他的父親以高價將他贖回。

s_francesco01_06

12 九月, 2009 - Posted by | 2009 方濟生平(文‧林思川神父 / 圖‧許書寧), 我的作品, 主內家書

目前沒有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