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ning's Blog

微笑、靜默、祈禱、愛—許書寧的分享部落格

岩崎奶奶的花園

岩崎奶奶家迷人的庭院一隅

岩崎奶奶家小小的前庭與小小的後院
是足以玩耍上老半天的秘密花園

能夠那樣自由自在地與土地相處
實在是件很幸福的事
尤其是對我這個從小在鄉下長大的孩子而言
那種梅雨打在泥地上所散發出的濃濃濕氣
與隨時可以拉開落地窗
換上橡膠拖鞋
啪搭啪搭地出去摘兩片新鮮的檸檬草與薄荷葉
進來對著滾水喝香草茶的自然環境
比起坐落於都心之高層豪宅窗戶望出去的百萬夜景
還來得奢侈
還來得貼近心靈

滿室芬芳的新鮮檸檬草茶

下午聖母軍聚會結束後
我到岩崎奶奶家坐了一下
我們聊的無非是一些與小花小草小鳥有關的話題
那樣的談話乍聽之下無足輕重
莫關緊要
實際上卻是宛如滋養生活的清凜山泉
又像緊湊節奏間的一個小小休止符
不可或缺

回家前
岩崎奶奶拿了把大剪刀
喀擦喀擦地裁下三個盛開的「甘茶」枝枒
要我帶回去

用牛皮紙包裹的「甘茶」枝枒

「甘茶」長得與「紫陽花」(繡球花)很像
屬性也是「親戚級」的
因此
隨著根部所在的泥土酸鹼度差異
開出來的花朵顏色也變化多端
美麗非常
感覺實在像極了冰涼沁口的夏季和果子
賞心悅目

有的花朵藍中帶青

有的花朵粉中帶紅

有些花朵則猶疑不定、難以取捨。她們紅也取一點、青也取一點,變成打了腮紅的亮紫色

「從前,我母親總會摘下甘茶的葉子,」
岩崎奶奶回憶說:
「蒸熟並捻揉乾燥後,
煎焙成芬芳的茶葉泡給我們喝。
新鮮的茶中帶著一份難以言喻的甘甜,
所以才會有『甘茶』這名字吧。」

我相當喜歡聽岩崎奶奶說這類小時候的故事
就如同所有小孩子關心的重點
故事中也經常出現「吃的東西」「喝的東西」
那些竹皮羊羹、山薯天婦羅、木芽素麵……等料理
在童年記憶的純真與已逝歲月的調味之下
每一樣聽起來都像絕世珍饈一般
叫人嚮往不已

進駐佐藤家的美麗「甘茶」

就這樣
我從秘密花園帶出三枝穿戴了滿身水珠
用牛皮紙細細包裹的「甘茶花」
回到位於出來島的家中

不為煎焙
也不為品嘗
只為了一段我不曾有機會踏入的美好童年回憶
與一位善於分享老奶奶的年輕心靈

甘茶的花瓣,溫柔輕盈得像剛破蛹而出的蝴蝶翅膀

.

.

.

27 五月, 2011 - Posted by | 親愛的朋友們, 四季, 家書, 日本, 主內家書

目前沒有留言。

發表留言